芒市:念好“快、实、精、严”四字经 推动督查工作生威见效

发布时间:2021-11-17 17:13:14   来源:德宏州纪委监委

近段时间以来,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立足职能职责,忠诚履职,大胆作为,围绕“快、实、精、严”要求,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,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。

快字为先,反应快。坚持把讲政治、保持政令畅通作为督查首要任务,紧紧围绕中央和省、州关于疫情防控指示批示、重要文件、会议精神,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作出的决策事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,采取清单交办方式,由分管处级领导牵头落实,坚决整治政令不畅、疫情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。10月18日以来,共交办37期175个问题,已办结168个。执行快,按照“事不过夜”原则,每天对各级交办事项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,第一时间细化分解,以书面形式交由承办部门限时落实,并在第一时间反馈,确保上下同频共振、信息互通;见效快,突出立行立改效果,对当天交办任务,实行专人负责、全程跟踪,要求能当天整改的,立马整改。对存在困难、一时无法办理的,及时报告清楚,提出处置意见,坚决杜绝“有去无回”、工作拖延、效率低下、延误疫情防控大局的情况发生。

实字托底,作风求实。及时下发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查督办办理事项的通知,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扬“快、实、精、严”作风,从快从实抓好督办件办理工作,对作风不实、工作不力的坚决处置,共通报超时上报单位5家。整改严厉,建立问题整改通报制度,结合上报整改清单、落实措施、实地督查反馈问题,对上报督办件按照“好、中、差”等次进行评定并通报,形成鼓励先进、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。整改真实,坚持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两手抓,安排两类督查组,一类将工作重点放在发现新问题上,一类对反馈问题开展“回头看”,形成一前一后,同时发力,推动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同落实。

精字为要,督导检查精准。汇编《芒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指南》,对3大类50个需要督查事项,梳理出督查重点内容,提高督查精准性、实效性。同时,从市卫健、市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参与监督检查,增强监督专业性。繁琐程序精简,按照特事特办、快速处置的原则,着力整治各种工作落实中人为设置障碍、增加一些不必要的框框条条以及推诿扯皮、慢作为等现象,坚决做到快查快办快结,共提醒教育单位4家。精心宣传引导,督查既坚持发现问题,也注重挖掘先进典型,实行正反两面同时抓,共编发先进典型3期、表扬单位10家,以正能量提振干部的精气神,营造良好干事氛围。

严字当头,措施严实。围绕交办问题,实行一对一、点对点整改,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,对整改工作应付了事或者“回头看”发现整改不实的,坚决拒收、重新落实,确保事事有回应、件件有落实、条条有质效。处置严谨,严明保密纪律,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。追责严肃,加大对疫情防控纪律的监督检查,严厉惩治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、不作为、慢作为以及问题整改过程中敷衍整改、弄虚作假行为,造成严重后果的,严肃追究责任。今年以来,针对疫情防控立案审查调查4件7人,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,诫勉问责3人等;约谈工作不到位单位5家。(张宗强 || 责任编辑  国怀亮)